有一条小鲟鱼

【都是废话】
渴望关注的孤独患者
有点浪漫主义的工科生
养了一只不听话的臭弟弟

谢谢你的关注,鄙人万分感谢。
在下只是个俗人,嫉妒心有,懒惰心也有。

世间是挺无趣,来来往往,岌岌无名。
此生最大梦想就是摒弃世俗杂念,无欲无求。

欢迎扩列,欢迎私聊,欢迎你短暂一生中的匆然一瞥。

 

【双黄/磊渤】无名书店的两位先生

【双黄/磊渤】无名书店的两位先生

 

*双黄的日常幸福生活

 

 

古城下端有个不起眼的小书店兼咖啡馆。堂口不大,只能容下一米见方的阳光洒进来,店里相对要宽敞点。书店的一面墙上贴满各类照片,大多是店主和店长两人的生活琐碎,还有一些是和客人的合照,在浅黄色的墙壁之上散落成一条银河。房子的中央放了一个木几,和两个亚麻布的小沙发变组成了一个紧凑的小客厅。

 

书店的店长黄渤先生作为正宗处女座,已经习惯了天亮就起来打扫,整理书柜和祛除书脊上的灰尘。那只叫“果汁”的狗懒洋洋地趴在门口的地毯上。这地方刚好能晒得到第一缕阳光。

 

而店主黄磊先生总是在里面的厨房忙活着,每天的样式从来不重复,总能给黄渤先生惊喜。

 

这家小店平常不开门营业,因为店主和店长一年到头很少有时间来这座安静的城市,沉淀下内心。只有忙完了,黄磊先生才会带着黄渤先生在这儿生活一段时间,权当一个度假地。

 

小店也不盈利,反正他们两人挣的钱,够他们一辈子花的。只有相识的人,或是迷了路前来问路的旅客,或是怀着好奇寻来的文艺青年,才偶尔会踏入这家无名书店。奇怪的是,每每踏进门,总是带给人以一种淡淡的温馨和亲切感。

 

若是你招呼一声,店长黄渤先生定会热情地同你打招呼——通常是以一个玩笑开头的。话匣子一旦打开,就再也关不住了。

 

若是你能坐下来点一杯最普通的咖啡,黄磊先生愿意费心坐一桌精致,与你共享。

 

闲来无事的时候,两位先生都爱看书,什么书都看。有时候还会因见解不同而争论起来,其实也不算争论,黄渤先生总是半撒娇半认真地跟黄磊先生说话,而黄磊先生最后总是一把揽过黄渤先生,让他乖乖在自己怀里缩着,像对待只幼猫一样,摸摸他的头,两眼弯弯:

“都依你。”

 

曾经有人问两位先生是什么关系,他们只是相视一笑,只是一个眼神,却似乎包含了整个世界。如果你愿意听,他们会花一整个下午——甚至更久,来告诉你整个故事。

 

他们记得对方所有的小习惯,小乐趣,小动作。他们还说,会把一起经历过的点点滴滴记录在纸张上,这样如果未来的某一天如果忘记了对方,可以看这些小琐碎来回忆彼此。

 

“只要我们在一起,每一分钟的发呆,每一秒的对视,不都是浪漫的一部分吗?”

 

黄渤先生每天都要喝黑咖啡。黄磊先生总是笑他:“你不是怕苦吗?怎么还喝啊。不怕被别人笑话。”黄渤先生这时候总会翻个白眼:“不是你说的吗,还问我。”黄磊先生两只眼睛睁着老大:“大傻子。”然后还是笑眯眯地给黄渤先生准备黑咖啡,加糖加牛奶,保准黄渤先生喝了不嫌苦。

 

黄磊先生喜欢坐在门口的藤椅上,黄渤先生说他像个老头子,黄磊先生就说:

“好啊,我是老头子,你就是我的老太太。”

“切,你才是老太太呢!”

黄磊先生通常不会反驳,他总是坐在藤椅上,抬头用那双映满水的眼睛看着黄渤先生,充满宠溺地微笑。对视良久,一言未发却总是能让黄渤先生有些别扭的转过头。

 

他们永远都像处于热恋期的情侣。甜蜜,温馨。

却又像老夫老妻一般,只需一个小动作,双方早已了然。

 

午后阳光总是暖洋洋的,轻轻覆盖在两位先生身上。

 

黄渤先生有次突发奇想问黄磊先生:

“很远以后的事,你有想过吗?”

“——当然啊。”

 

还可以出一本书,现在就写序章;还想去看电影,现在就去预定票;想到的远方,现在就可以收拾行李;想陪一个人,现在就去找他。

还想做好多好多事,和你一起。

 

等我老了,等我们老了,照理来说应该安定下来了吧。如果你愿意,我们可以继续在这里开这家无名书店,应该做点甜品吧,虽然还是想卖咖啡和简餐,但我,只想做给你一个人。每年可以出去玩一次两次,可以在店门口很任性但又很酷地挂一块牌子:店主和店长又去度蜜月了,再等个十年八载吧。

但不管怎样,陪我到老的那个人,永远都是你。

 

毕竟,来日方长。

  76 9
评论(9)
热度(7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有一条小鲟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