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条小鲟鱼

【都是废话】
渴望关注的孤独患者
有点浪漫主义的工科生
养了一只不听话的臭弟弟

谢谢你的关注,鄙人万分感谢。
在下只是个俗人,嫉妒心有,懒惰心也有。

世间是挺无趣,来来往往,岌岌无名。
此生最大梦想就是摒弃世俗杂念,无欲无求。

欢迎扩列,欢迎私聊,欢迎你短暂一生中的匆然一瞥。

 

【随笔】厨房的故事

【厨房的故事】
*有感而发
*只是自己的一篇创作


在我眼里,做菜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——倘使你有好的食材和好的食客。
不需要多么复杂的工艺,家常菜就好了。当你在厨房里忙碌的时候,你知道外面有个人等着你、并且期待你做的饭菜,这个时候忽然意识到家庭究竟美好在哪里了。
你做的菜也许不是多么好吃,但你看到对方很满足的模样,自己也会满足。

我从五年级开始自己做饭做菜,第一次用高压锅煮饭的时候,我淘完米后,没有放水,直接开火煮了。结果当然非常明显,只剩一堆焦了的锅巴,而且还没熟。我妈回来的时候,居然没揍我,哭笑不得地手把手教我。
炒菜还好,我都还能做得熟,只是番茄炒蛋没加盐只加了糖、青菜盐又放多了、土豆片差点变成薯片……第一次焖排骨,赶着去上补习班,就想着我妈怎么做的,尽量搬过来做,那个时候其实会调味了,吃完之后还剩着打算留给我妈吃,给她看看我的手艺。结果上完课我妈才下班来接我,回到家我就要她尝,结果经过检验,那排骨根本就没熟透,“就当吃了五分熟的猪排吧”,这是我妈的原话。
其实真的挺感谢我妈在厨艺这方面对我的指导,要是她惯着我或者说我做的不好就训我,我现在肯定死也不踏进厨房一步。而且我妈做的饭菜真好吃,什么山珍海味都比不上妈妈做的菜。小学的时候我家厨房可小了,虽然小但是很明堂,不像有一些厨房昏昏暗暗的,我家厨房给我的印象永远是温馨的,明亮的,就是在那里,我妈给我做了八年的菜,也养胖了我。

那让我们聊聊现在吧。
我们搬家了,从一个城市搬到了另外一个城市,家变大了,厨房也变大了,但不变的,是做饭的人。每逢假期,中午的饭菜都得自己解决,我一般是很懒的,随便炒个蛋炒饭就完事,但这蛋炒饭可是有讲究的,不是随便就能做出来的。两颗新鲜的鸡蛋,一碗隔夜的米饭,一把青菜,一点猪肉,简单的食材,但是我做的味道却是独一无二。为什么做蛋炒饭呢,因为简单方便只用洗一个碗。这还是我妈教我的,但我做了一些改进,就变成了自己独特的风味了。
有时候外婆也会来这边,这个时候就不用我做饭了,这当然乐意啊。不过已经很久没有尝到外婆做的菜了,甚是想念啊。如果说妈妈做的是家的味道,外婆一定就是家乡的味道了吧,永远无法忘记的家乡。
其实我爸也会做菜,而且做得还不赖,这一点与很多同样是爸爸的人不同。不过要说好吃,那也不见得。我爸做菜,“刚愎自用”,不停人劝,总是弄出一些“奇葩菜肴”,弄得大家无可奈何。这么说来,做菜也和人的性格有关:我妈喜欢煮和炒菜,符合她那时而温柔时而暴躁的性子;外婆的菜,注重细节,也是她多年以来的风格;我爸做菜,任性而又固执,做出来的味道时而美妙时而古怪;而我随性而享受过程,所以偏爱炒菜且味道一定要好。

说完厨房里最重要的做饭做菜,其实还有一样事情,它很小,但同样非常重要,那就是——洗碗。
洗碗可是件苦差事,当所有人都酒足饭饱时,唯独你一人得站在洗碗池前,任劳任怨地把碗碟筷子全都得洗得一干二净,一不小心还可能摔了。
值得自豪的是,从小学开始到如今,我没摔碎过一个碗或其他的,这可不是因为我不洗,而是在下的真正本事。说实话,我一点也不喜欢洗碗这件事,从小到大,每次我都只能暗暗嫉妒那些洗完还有零花钱的小朋友——人家可以得奖励,而我偏得服从命令,做自己不乐意的事。
现在想来,自己不乐意的事多了去了,还不得做,到头来自己还什么都没得到。“没有奖励,没有掌声,这只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事,不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,而你就得忍辱负重地去完成它——无论你如何不满。”这就是我的父母,想告诉我的。

突然能够明白万能青年旅店的问题“是谁来自山川湖海,却囿于昼夜、厨房与爱”了,厨房是一个家的缩影,一个象征,它将永远成为你我无助时,一碗热腾腾的面,或者一盘你最爱的家常菜。
这就是我所想讲述的,关于厨房的故事。



——FIN——
2016.8.29
18:52

这只是一个暑假作业的随笔,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想发出来。
我很喜欢做菜,但能吃到我做的饭菜的人,是我其实很讨厌的一个人。但我依旧会用心做,这并不是说我有多么小天使,而是,我真的想做好这一份菜。我不必掩瞒,因为我真的不喜欢他。
明天开学我也就不必给他做饭洗碗了,这也算是悲痛中的一丝欣喜吧。
这里面的故事有真有假,有真情透露,也有应付了事。我喜欢文章里的每一个人、每一个小故事,但也讨厌自己随便乱加的议论。
但这也就是我所不得不去做的,没有鲜花,没有赞美的事情啊。
但那些属于我的终将会属于我的,我相信。
我希望能有一天,我终于能做得一手好菜,做给我心爱的人吃,然后,让他们像我吃到好吃的菜那样,那么开心,那么幸福。

不知为何眼眶里突然积满了泪水,那么就到这里吧。

有感而发,仅此而已。

这也就是我所想讲述的,关于我自己的一点小故事。

  5
 
评论
热度(5)

© 有一条小鲟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