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条小鲟鱼

【都是废话】
渴望关注的孤独患者
有点浪漫主义的工科生
养了一只不听话的臭弟弟

谢谢你的关注,鄙人万分感谢。
在下只是个俗人,嫉妒心有,懒惰心也有。

世间是挺无趣,来来往往,岌岌无名。
此生最大梦想就是摒弃世俗杂念,无欲无求。

欢迎扩列,欢迎私聊,欢迎你短暂一生中的匆然一瞥。

 

【all渤】戏 (《作茧》同人)



*以下为自己的一点脑洞 ,根据烟花太太的《作茧》来写的

*设定是小渤还在长庆班的时候,到离开

*不懂京剧,献丑了




00.

“能不能成名旦,有一种天赋至关重要,那就是'媚气',旦而不媚,非良才也。”




01.

“我这里是出帐且散愁情——”




虞姬于午夜中小睡醒来,夜色清凉,心情却愁闷满腹,去帐外闲步一回。她头戴如意冠,身围花黄铍,下着百褶裙。




“散”“愁”豁然拔高,唱腔过渡到“情”字使的三个连环式装饰音,走过一小圆圈转身抓起披风一扬,袅袅糯糯,凄凄迷迷的嗓音唱出那无限惆怅。




京剧基本功讲究的四功五法,唱念做打,手眼身法步,每个动作、身段、甚至是眼皮、眼眶、眉毛都配合一致了。黄老板打小就作为旦角来培养,只是单单一曲《霸王别姬》选段,却足以看透着少年那不俗的功底,那一颦一笑,一个眼神,仿佛虞姬再现,只等那霸王相伴。




“嬴秦无道把江山破,英雄四路起干戈,自古常言不欺我,成败兴亡一刹那,宽心饮酒宝帐坐。”虞姬耍了个剑花,宝剑直朝玉颈抹去。




满屋惊叹。




而黄老板却像是早已习惯了这一切,默默地下场,迎面却对上了一个高大英武的人:“红雷,你又来我这做什么,别是来专门找我茬吧。”




“你想到哪去了,这么久没见,还是那么撩人啊?”大高个笑笑,伸手摸了把黄老板的腰。




黄老板不动声色得躲开了,由于妆还没卸,红雷也没能看清他的表情:“让你见笑了,我等会还有一场戏,先走一步了。”




红雷侧身让黄老板走了过去,笑看他揉着腰走了过去。




“不知克制的死黄磊。”










02.
下一场仍然是一曲经典,《贵妃醉酒》,黄老板卸了之前的妆,摘了豪华复杂的装饰,在后台的化妆室闭着眼等着,靠在椅子上,食指轻轻敲打着扶手,神情淡然,眼角没擦净的妆容还有泪痣使得那双眼睛带了些魅惑。


忽然一双手抚上了黄老板的双颊,他不用睁眼也知道那双因舞刀弄剑而磨出茧的主人是谁,嘴角扬起了笑:“黄磊,你不去做准备上场,怎么有闲功夫来我这里。”


“来帮你化妆啊,就你这番容颜,我也舍不得让别人画,糟蹋了。”声音从上方传来。


说的跟你有多干净似的。黄老板暗自悱愎道,嘴上也只能谦虚一句,然后便再无了声响。


黄磊拿起桌上的工具,一点一点地给黄老板化妆——擦油彩,打粉底,拍红,揉红,勾眼,敷粉定妆,染眉,涂唇,擦水粉,掌心揉红,接着吊眉,勒头,贴片子,梳扎,条子里扎,穿戴。


程序复杂而又精细,黄老板在黄磊染眉的时候忽然想到古代那些深闺里的少女,是否每日只等这眉笔从眉上划过,换来一个郎君真切切的神情呢?


他在心里摇头,如今他这如通房丫头般的境遇,怎么能奢求这样的真情实意呢,相比黄磊只是一时兴起,何尝对他动过真感情。


他又想起台下的那些老板,那些为自己千金一掷的金主们,看向他的眼神从不遏制内心的欲望。徐老板如今处处维护自己,难道只是为了攒够了钱就带自己走吗?黄老板不知道,但他看出了城里那暗流涌动的势力,接触的人多了,也就懂得世故了,这徐老板,怕是撑不住多久了,在那之前,也许他还是有利用价值的。


黄老板嘴角勾出了个好看的笑容,黄磊看在眼里,却也没往心里去:“好了,别瞎臭美了,准备上场吧。”








03.
又一鼓点奏起,又一旦角登台。


《贵妃醉酒》,圆润婉约的唱腔,传神的身段,摇曳的风姿。


黄老板从台上一眼就看见了徐老板那锃亮的光头,还有一旁笑着的小猪。小猪也是常客了,年纪轻轻,才华无限,偏偏喜欢来看戏——也不知是看戏还是看人,但黄老板不在乎,他觉得自己跟小猪就是铁兄弟,捧捧场也是正常的,等会结束了卸好妆,再找他玩会儿吧。


月光像轻盈的水袖,渗透出隐约的水意,百花亭边更是有一个美人掩袖饮酒,万端愁绪无以排解,似醉非醉,凭栏直眺。衔杯,卧鱼,醉步,扇舞,繁重的舞蹈在大名鼎鼎的黄小怜优美自然的身段中举重若轻。


曲毕。


整个剧场一片寂静,倒吸凉气者不乏有之,茶杯落地者有之,片刻过后,才有排山倒海的掌声。


黄老板不在乎,他只在乎钱的多少。






04.
黄老板也有当过生角,那轻佻狂傲的温侯,在一曲《小宴》中,凭着那双翎,淋漓尽致。


那时给他化妆的依旧是黄磊,他感受着软软的笔刷在脸上描绘,黄磊倾国倾城的脸近在咫尺,睫毛轻翘眼神温柔,宛有蝴蝶扑在上头颤动。那嘴唇上方的痣,点得恰到好处,勾引人心。拿着画笔的手,指节分明,纤长,颇有种那西洋钢琴家的风度。


“岂不知,这酒不醉人人自醉呀。”


黄磊忽然念出了戏词,直视着黄老板的眼睛,满是深情。



真好看,你说为何一个武生如此好看呢?真是上天不公。镜中的少年胭脂绯红连绵,画好的眼睛如两片黑色的桃叶。


“磊哥,莫取笑我了。”


那时的少年还会害羞。




05.
昔日温情还在眼里,如今那脸上的笑容谁分得清是真是假,假到真时真亦假,人生不过就是一场场戏组成而成的。


今日,将是黄老板在长庆班这巨大的戏院里的最后一曲。


《花木兰》。


他曾为了这首曲在寒风中挥舞着梨花枪,一开始总是扫到自己脑袋,疼的不行却还要咬牙坚持。一手长枪,一手马鞭,渡过了黄河又过黑水。


如今,全都要给个了断了。


剧场里,太阳光线中漫起灰尘。


寒风扫过,铿铿破风,已不再是当初少年的黄老板手中一把梨花枪如游龙穿梭,须臾间仿若迅雷之势,真是一道银光园中起,万里已吞胡人血。满腔怒火热血沸腾的瞳眸凌厉如刀,这一舞,才算是最美满的收官之作。


“巾帼杰出女英雄,驰骋沙场二十载,莫辩将军是雌雄。”


那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黄小怜的戏,现在,才真正开场呢。


好戏,马上开始。






——Fin——
2016.10.3












【后记】
啊啊啊啊啊啊我居然真的写完了!!
我为什么这么满意!!

tag我只打了磊渤和all渤,处于各位的身心考虑,不过看标题就知道啦我会是忠诚的all渤党~

本文出现的戏曲为《霸王别姬》《贵妃醉酒》《小宴》《花木兰》,我也没看过多少,就百度瞎查了查。

天呐,恶补京剧知识好累啊!不过关于国粹!我还是更喜欢昆剧【不】因为我身处昆山ww
完全是个大挑战,可能有些错误,毕竟是同人的同人ww我真的超喜欢作茧,但说不上哪里好qwq
小渤的性格我想也是发生过很多变化的,从前的天真,如今的世故,甚至谄媚,追求自由的路上总是会有困扰的。虽然虎子也很好,但我仍然更希望徐大大能东山再起【不】跟师爷在一起也是极好的!!
我把小渤写的依旧带有个人色彩,大概和作茧原文有差异……见谅见谅。


写完之后看见了烟花太太的新的一章,感觉又有文力啦!虽然很心疼小渤,可总是要为过去的自己买单呀,哪来那么多后悔药可以吃呢?

我想一直写下去!但我是不会开车的www

我实在是太爱烟花太太了所以实在是忍不住呀qwq
太太请接受我最隆重的爱意❤️




那么,我是鲟鱼,我们下次再见www















  42 7
评论(7)
热度(42)

© 有一条小鲟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